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

世紀公園、上海植物園



前陣子在張江地鐵站遇到我高中同學「阿破」,在他鄉遇故知的感覺真特別,以往也就是同學會見面而已,這次在離開台灣這麼遠的地方居然會遇到,他被公司外放到上海,每天都過著苦不堪言的生活,一天十二小時,一週休息一天,真是沒有人性的公司,相比之下,我真的輕鬆不少,也去玩了很多地方,他沒去過哪,於是我就提議去世紀公園走走,剛好有荷花展,就去了。世紀公園離地鐵站很近,裡面也挺大的,適合早晚去運動、散步,整理得很乾淨,附近有很多的住宅區,如果真要在上海住,這裡是挺不錯的選擇。在沒有密集的荷花池中,顯的主題特明顯,如果早上來的話,應該會更漂亮的,荷花可觀賞、荷葉可泡茶,蓮藕更可以降火氣,真是多用途的植物。



高中畢業也十年了,想想時間過的真快,我又像老人一樣的再回憶過去的時光,想當年......,發現他的白頭髮變的很多,臉上也很多逗子,他說日夜常顛倒,容易讓人生病,也會虛胖,果然是拿命去換的,封裝業不是好做的。聊著聊著,談到哪一行比較好時,我們都覺得不要做事比較好。





星期天,實驗室的小沈和她男友陪我到植物園逛逛,對植物分類有研究的春暉讓我除了吃吃喝喝外的上海之旅外,多了點知性,記憶不好的我,終於會分辨月季、玫瑰和薔薇了,原來花店賣的玫瑰是有魚目混珠的啊!!

//植物園佔地很大,裡面東西太多了,據說有六千多種,最好是有個懂得植物的人陪同,會收穫更多,聯票60,門票15,建議買門票就好,聯票只是多個溫室,裡面都是大蚊仔,不去也好。

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

蘇州、杭州

七月底八月初的時候去了蘇州和杭州,兩個地方給我的感覺都很不一樣,各有特色,不過讓我選擇可以再去一次的話,我選杭州,因為我喜歡騎著自行車,在一大早或是傍晚的湖邊。



蘇州最有名的莫過於園林了,這邊有太多可以選擇的地方,不過門票都不便宜,我們就挑了一個晃了一整個下午,很多的布置都獨具匠心,雖然不懂,但可以感覺的出來。



一個轉角,日光照了下來,幾根竹子也可以很有意境,白牆搭配葡萄藤,加上藍天,又是一幅畫,當然窗戶是最好的畫框。


晚上的景觀也是很漂亮的,我們住在山塘街的一家旅社,出來就是有著紅燈籠的一條老街,最喜歡旁邊一家老店,兩天的早餐都是吃他的桂花紅豆粥,碗底是白稀飯,上面有著紅豆泥獲著桂花香,簡單、清淡有創意,回家我一定也要作作看。

蘇州還有寒山寺、楓橋和虎丘,這些都是有名的景點,不過我印象都不深,只記得寒山寺有鐘聲、更有錢聲,遊客們都把零錢丟到屋簷上然後許願,我走路要小心被錢砸到,而寺裡面有書法比賽,大家都來寫一次楓橋夜泊。最有趣的是,一晚逛街的時候,三輪車伕在我們身旁停了下來,說到「白天看橋頭、晚上看丫頭」,還押韻ㄝ,真是非常有文化的蘇州啊!!



對了對了,貝律銘所設計的蘇州博物館,早點去,有免費的門票的,很大、很涼、很舒服。


杭州的照片沒幾張,上面是西湖湖景和胡雪巖故居的失落一角。

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

上海影視樂園

從張江高出發,做了很久的地鐵和公交車,我們終於到了上海影城樂園,這天非常熱,所以人不多,雖然曬了點,不過這樣鏡頭裡可以少點人也不錯。全票50,學生票 25,台灣的學生證還是有用,只是要跟他解釋民國跟西元的差別。


整個樂園其實並不大,但把很多老上海的建築都複製了進來,主要是重現三十年代的南京路街景,當然也有些其他的場景,石庫門、火車站、鐵橋、徐家匯的教堂,有很多都是在電影裡頭所熟悉的,這天有人在拍電視劇和廣告的。

外頭天氣依舊炎熱,電車裡面空無一人,外頭只有稀稀落落的遊客走過,司機休息去了,我在上面睡午覺,最後一個暑假也這樣接近尾聲。

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

多倫路、魯迅公園



魯迅紀念館就位於魯迅公園內,最近裡面也有國父的相關展覽,非常多的東西可以看,如果先看過這些文獻和介紹後,在去多倫文化街逛時,會比較有感覺,特別是對那些左聯的作家,而公園內就沒什麼好說的,就像一般的公園一樣,老人小孩的休閒場所。



多倫路上面有很多的雕像和民間博物館,在鴻德堂旁的現代美術館不錯,至於那一家老電影咖啡館,我個人不推,外觀不錯,但一進去就覺得他的裝潢很怪,紅色的燈光搭配七彩的燈泡,我以為來到了哪間酒吧,雖然說是老電影咖啡廳,不過卻用液晶螢幕撥放,而那裡的片子你在路邊就可以買到一堆,唯一比較特別的是好笑的是配音,每人低消四十五,飲料則太甜,能看見螢幕的座位就哪幾個,樓上只能聽音樂,如果逛街太熱,或是外面下雨,可以考慮進去坐坐的,不過期望不用過高。

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

七寶




實驗室的小沈,國小時原本住在市區,可是因為老房子改建,全家被迫搬到七寶,剛到那裡的時候,心情非常的沮喪,那裡什麼都沒有,只有凌亂的老街,髒兮兮的水溝,和公交車駛過後的滿天灰塵,現在地鐵開到了七寶,房價翻了翻,附近的購物中心如蟑螂般繁殖,公園還時常播電影,天氣熱帶個竹席到公園,看完就可以睡了,只後悔當初沒多買一間房。這次的出遊還好有她作陪,在地人就是不一樣。


海棠糕其實有點像紅豆餅上面裹著一層焦掉的糖漿,當然還有很多的小吃,不過不是不敢嘗試就是人太多,懶得排隊,晚餐在人多的塘橋餐廳吃,不少菜都燒的很好,推薦。



這個狗主人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把狗往河裡面丟,要狗把網球撿回來,是訓練游泳還是表演給遊客看,不知,但在看到上游的人家逕把污水垃圾往河裡倒後,只覺得狗很可憐。


這是另一頭還沒整修的老屋,還沒翻過的七寶老街應該跟這差不多,褪色的外牆,悠閒的老百姓,沒有過多的人群。這次買了木屐當紀念品,小沈建議我,找天陰暗有雨的清晨,在老街上走走,那就特有感覺了。



晚上的燈光最讓我驚豔,把屋簷、橋墩用線條裝飾,這個點子好,很大方的表示這個景點的人工元素,不矯情,我特喜歡這個直接。


中午下起了大雨,剛好把暑氣給消了不少,快五點才到目的地,這個時間有點晚,因為從三號線轉九號線的接駁車八點多就沒班次,而我們吃完晚餐都八點了,回程只得從七寶搭公交車至二號線,浪費很多時間,也很累,下次記得要早一點點來。

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

徐家匯

放假的日子,總是特別輕鬆,難得睡到了快中午,才慢慢起床,而今天決定到徐家匯附近走走,旅遊書上說這有很多百貨公司,我對逛百貨公司是沒多大興趣的,所以今天的重點是上海交通大學、天主教堂和徐光啟公園。於徐家匯前一站,衡山路先下了車,因為很多人都推薦這的休閒街,行道樹很整齊、高大,兩旁有咖啡廳、啤酒屋等,還有衡山電影院,不過下午逛真的太熱了,一點悠閒的感覺都沒有,晚上回程時又走了一次,舒服多了,商店的燈開了,人不多,適合兩個人來逛,我自己覺得這比外灘好,更浪漫些。



逛著逛著來到了交通大學,大門很特別,應該說內地這裡的大學大門都很有特色,雖然門不大,但有傳統的中國風格,裡面的建築物也都有一定歷史,舊圖書館是他們的地標,紀念品上很多都有印上這個圖案,當然身為觀光客的我是買了不少東西。去食堂時看見他們的牆上標語,忘記是哪一個日本人說得話,『所謂的天才也就是有毅力且樂在其中的人.......』,看了很感動,原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是天才,只要努力,大家都是天才!!(怎麼這麼勵志),果然是文明單位。



教堂是旅行中很好的去處,尤其是炎熱的午後,裡面的電風扇和詩歌讓人平靜了許多,只是要跟著站起來、坐下這點不方便,想睡也睡的不踏實。徐光啟的墓就在離這不遠的地方,裡面有些雕像,想像著四百年前的他在翻譯幾何原本、觀星時,一定沒想到自己會對以後產生這麼大的影響。看樣子我也應該找本書來番一番了。



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

上海外灘



來上海也快一星期,而活動範圍總不出脫住的地方跟寫字樓,這天傍晚於人潮擁擠下,搭上地鐵,我跟著來到了外灘,這是觀光客一定會來的地方,人非常多。對岸的浦東很漂亮,尤其喜歡倒影的顏色。而外灘旁的建築物也都很有歷史,拍了很多張照片,沒有腳架,還好有一張我覺得不錯的。
過了幾天,這回跟著同事去陸家嘴,從浦東看浦西,建築群都能入鏡,但自己的感覺還是從外灘看浦東比較漂亮,在河邊的許留仙點了芒果冰品,等了很久,半個小時以上,服務生還說平常都是要等一個或者一個半小時,今天算快的...........,還好有趕上地鐵回家。

P.S 外灘的和平飯店裡面的爵士酒吧現在整修中,聽警衛說要2010年世界博覽會前才會修完,如果有計畫要來上海和平飯店聽爵士樂的人,可能要失望了。